close

這是近年來少數能引起我淚腺共鳴的電影;也是2006年台北金馬影展的雙閉幕電影之一。推薦你可以找來看看。

 

我是在10/9跟拓網素男家族朋友,大約十二、三人,一起在塘居家的客廳看這部DVD的。最近,很喜歡跟這麼多好友窩著看電影,超開心的。

 

在放映前,大家都還有說有笑的閒聊天;當電影還沒結束,就隱約聽到啜泣的吸鼻聲,有好幾個朋友已經情不自禁的流下眼淚,還不乏已經看過一遍的朋友。
 

電影的內容,我就不詳細贅述。我就寫些我自己的感受,為什麼她會讓我流下眼淚咧?!
 

晚年的松子因為思念家人,租屋在一條跟故鄉小河很像的河邊附近的小公寓裡,每天坐在河邊椅子上呆呆的望著河。這種想念家人的心情,深深打動了我。
 

先說說我的家庭吧!將近八十歲的家父幾年前得了失智症,為了減少媽媽的看護負擔,我們送爸爸去南縣新化的安養院;台南家裡,只剩下七十多歲的媽媽一個人守著,我和三個姊姊,有空就會回台南看爸媽。雖然家姊跟我常叫媽媽就搬來台北跟我們住,不過老人家的觀念裡,還是捨不得台南的一切,尤其放心不下爸爸吧?!上次我回台南老家看爸媽,短暫停留幾天,媽媽就張羅很多我愛吃的「媽媽菜」讓我吃個過癮。在我要上台北的車上,想到爸媽的一些事情,想著想著就然欲泣了,很捨不得啊!所以看到松子思念家人那段,我是特別有感觸。
 

另外,就是松子的愛情。老實說,我還有點羨慕松子。或許在我們看來,她的每段愛情都算是遇人不淑,但是,她畢竟愛過,也被愛過!在這方面,我就比她悲慘吧;所以松子晚年身材臃腫的一個人獨居在小公寓,已經不相信任何人了,也不再愛任何人;既不化妝,也吃得暴肥,這也可能會是我晚年的下場。但我一定要避免!


 


導演在取景還有色彩的運用,很像「愛蜜莉的異想世界」(
Le Fabuleux destin d'Amélie Poulain)這部電影。本片的配樂也是一流,尤其是最後,在松子死後緩步的走上「天梯」時,透過松子一生的重要朋友哼唱著那首童謠。雖然是歡樂的曲調,但是想著松子這樣的人生還有結局,超催淚的!尤其是最後那兩句簡單的對話,我的眼淚就這樣掉了下來。

嗯,決定了,有時間要再來看一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tony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