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61230日。農曆十一月十一日。外甥結婚了。

婚禮的習俗很多,而且,各地都不太一樣,在眾說紛紜的情況下,也度過了發昏的一天。

由於外甥娶的是宜蘭姑娘,一早便準備從台北出發去迎娶。前一天晚上,卻為了要開幾輛迎親禮車而傷腦筋。大姐跟親家本來規劃兩輛,但是有朋友建議,兩輛太擠,最好是開第三輛,並且幫忙商借到另外一輛。親家那邊又說兩輛就好,好事成雙,開第三輛來怪怪的。就在不斷的折衝下,終於協調讓第三輛變成"攝影專車"而一起出發。在我這個"放炮舅"放完鞭炮,車隊經由雪山隧道,往宜蘭開去。時間已經比預定的七點半晚了一個多小時囉
….

媽說,照我們台南的習俗,新郎到新娘家,是不可以下車的,要在車上等媒人去把新娘請上車就好。因為新郎倌是婚禮當天最大的,千萬不要急著下車去接新娘,會被人笑是"憨子婿";但是,媒人公(也是我外甥的二伯)說,沒下車怎麼迎娶新娘,會被人說是沒誠意,還是叫新郎倌下車去跟新娘一起拜別雙親。

拜雪山隧道通車之便,十一點不到,外甥便打手機來說已經迎娶到了,現在車隊已經回到台北,在建國北路高架橋了。媽說照習俗,除了迎接的喜婆之外,親人一律要迴避,在新娘"進房"之前,不可以打照面,免得會被"喜"沖煞到;擔任喜婆的黃媽媽說不是這樣,只要新郎的父母親迴避就好,其他親人是沒關係的。但是為了避免被沖煞到,我跟二姐等親人,還是選擇先避一避比較保險;我這個"放炮舅"在禮車到達,放完砲之後,順便踅去投票(當天剛好也是里長選舉);媽和大姐早在禮車出發沒多久,就去美容院報到,打理美美的髮型、裝扮;其他還在家的親人,就躲到房間,等新娘進房後再出現。我剛投完票,小外甥便打手機來說我可以回家了。講到這個喜婆(台語發音是"婆啊"我不知道國語是不是叫做喜婆)也是要請個"好命人"(丈夫兒女都健在,衣食無缺
….)除了要引領小童去請新娘新郎下車,還要端著兩碗湯圓(要用紅色的)去讓新人小喫一下,象徵圓圓滿滿。至此,上半場宣告圓滿。

午睡醒來,已經是下午四點多囉。晚上的喜宴,才是重頭戲的開始
…..


由於三姐跟我,算是家裡兄弟姐妹裡面最小的兩個,便充當起"收禮金"的兩大帳房。喜帖上寫的是六點入席(本來是想說大約六點半才會有賓客來)結果真的有守時的賓客,六點不到就來了。還好宴客的地點離我家不算太遠,趕到的時候,一陣兵荒馬亂。又沒準備"謝卡"(有人不能來,請朋友代包,而要求有這張謝卡來證明朋友的確有代包禮金)還好我國文造詣不錯,照著腦海印象中的詞句,臨時拿新人的小張相片,寫在背面當謝卡,賓客也說可以,還誇我有創意。

大姐為了場面熱鬧些,請了"卡拉OK"還有會場的佈置。結果,會場佈置的很爛,原先說好加價要多佈置舞台燈光的,通通都沒有佈置,還要收八千元。大姐非常生氣說要扣錢,他們竟然回應說,不給錢,就要當場來拆佈置。真的是很扯!還好,卡拉OK的主持人、樂師兩個都很盡責,把現場的氣氛都帶動起來。

綜觀一天的婚禮,真的是會昏頭的。不過,大家都很
high! 回到家,還是聚集在客廳,喝酒聊天。想想,外甥要是太努力的話,可能2007年,我就要升格當"舅公"了….救命啊!我還四十不到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tony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